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職能治療研究方法學
Research Methods in Occupational Therapy 
開課學期
108-2 
授課對象
醫學院  職能治療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林克忠 
課號
OT7002 
課程識別碼
429 M003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公職治422 
備註
與姚開屏、曾美惠、謝清麟、毛慧芬、黃小玲、潘璦琬、王治文、吳建德、王湉妮合授
限學士班四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2OT7002_research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(一)課堂講授:由授課教師講授研究方法學的重要主題,如研究問題的形成、科學邏輯、文獻檢索與回顧、文獻引用、現象觀察與資料收集、資料分析與統計推理、理論驗證、心理計量學、臨床計量學、報告撰寫與成果發表等系列主題。
(二)問題導向學習:由授課教師提供簡要的研究方法學課題或文獻實例,引導同學分析問題,搜獵文獻書籍,塑成研究課題與適用方法。
(三)期中、期末報告:報告同學藉由提出研究問題、整合背景文獻、規畫適用的研究方法、統整為日後可行之研究計畫,活用研究方法、實證方法、與舉證邏輯。同學藉由報告及討論參與,練習學術發表與觀點辯談技巧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旨在介紹職能治療學與行為科學相關學門的研究歷程與方法,培養同學提擬研究計畫並從事學術研究的能力,藉修習研究方法的重點主題,結合個別研究方向,規劃可行的研究計畫,於閱讀文獻時掌握研究方法的精髓。本課程授課對象為修畢基礎統計學的研究所同學。 
課程要求
(一)閱讀參考讀物、出席課堂、參與討論、提交報告。
(二)期中練習筆試:教師選擇書本與文獻之例證、搭配課堂學習過之重要概念命題,open book 練習作答。
(三)學期報告:每位(組)同學依研究與論文方向提出扼要的研究問題與支持文獻(8分鐘)並簡要說明適用的研究方法(如敘述型研究、關係型研究、實驗型研究等擬採用之研究設計、預期成果、可能面臨的問題)(8分鐘),其他同學及教師提出意見討論(如計畫主題與研究假設是否明晰、文獻回顧是否反映該研究問題的價值與重要性領、規劃之研究設計是否可行等),並由報告同學回應。每位(組)同學報告及討論時間限定25分鐘。若兩名同學共同從事相關主題的分組研究,可採兩人一組進行報告。
(四)書面報告規定
(1) 以中文或英文橫向打字於A4紙張上,上下方留1吋,左右方留1.5吋,email 寄給林克忠老師。
(2)書寫格式
1. 學期報告內容應符合下列基本要求:
-需涵蓋研究題旨、主要參考文獻、與扼要研究方法,並依引言(Introduction)、文獻回顧(Literature review)、研究方法(Methods)等邏輯順序,陳述研究大要。
-報告中引用之理論、發現或主張,均須於文中標列出處來源(原作者姓氏及西元年代)。
2. 正文中引用之參考資料,請依美國心理學會(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, APA)著作格式列舉出處。
3. 報告須編頁,自內頁之首頁編起,將阿拉伯數字頁碼列在正下方。
4. 口頭報告PPT檔案與口頭報告後的討論(擇要),口頭報告之PPT以12張投影片為原則,精要聚焦為重,請加上報告時老師評論與同學意見。口頭報告后ㄧ週內以 e-mail 寄 PPT給林克忠老師。
5. 加分項目:學期報告:書面陳述研究問題、研究假設、研究問題的背景文獻,扼要研究方法、精要參考文獻(12篇以內),文長以10頁(跳行打字)為限。
6. 報告請於口頭報告結束後一週內以e-mail寄給林克忠教師。
7. 本課程的報告旨在讓同學演練如何清楚的陳述研究問題,規劃碩士論文的方向,導向碩士論文的正式計畫。
8. 課堂討論與教師回饋可幫助同學聚焦在重要且做得到的研究,避免研究範圍過廣而使重心失焦,本課程提醒同學以碩班期間能順利完成的碩士論文為要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. (2009). Publication manual of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(6th ed.). Washington, DC: Author.(行為科學領域論文或報告寫作需要)
Portney, L. G., & Watkins, M. P. (2014). Foundations of clinical research: Applications to practice (revised 3rd ed.). London, UK: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.(職能治療學相關領域研究方法學綜述,本課程主要教科書)
Rosnow, R. L., & Rosenthal, R. (1996). Beginning behavioral research: A conceptual primer (2nd ed.). Englewood, NJ: Prentice Hall.(行為科學研究方法學的概念基礎)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出席及討論參與 
20% 
 
2. 
期中練習考 
30% 
 
3. 
研究問題及扼要研究方法報告 
50% 
報告呈現:Research question [what is important for study in your area of research and why it is significant], outlines of study methods, and proposed solutions to anticipated problems: 50%,若有初步研究 [pilot study] 的預試資料為引導更好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3/02  研究主題、文獻檢索、常用資料庫、影響因子、論文被引用情形 (PubMed, Cochrane, JCR, Web of Science [WoS] 等) 
第2週
3/09  研究設計與統計分析(一): Descriptive study 
第3週
3/16  研究設計與統計分析(二): Exploratory study 
第4週
3/23  研究設計與統計分析(三): Experimental study 
第5週
3/30  測驗原則與編製 
第6週
4/06  測驗理論與信度 
第7週
4/13  效度 
第8週
4/20  統計學綜覽、效果值、統計檢定力 
第9週
4/27  研究實例(社區機構的照護研究) 
第10週
5/04  Open book期中練習考(分析論文之研究方法與嚴謹度) 
第11週
5/11  羅序分析在職能治療研究上之應用 
第12週
5/18  研究問題及研究方法(期中報告與討論)(一) 
第13週
5/25  在臨床實務工作中活用實證科研思路 
第14週
6/01  研究問題及研究方法(期中報告與討論)(二) 
第15週
6/08  後設分析 (meta-analysis) 概論 
第16週
6/15  期末報告一 
第17週
6/22  期末報告二與課程總結 
第18週
6/29  彈性補充教學